他们说——立法会选举前后的闲聊

到港不久就遇上了关系到香港前途命运的两件大事,一事对国民教育的讨论,二是九月十日的立法会选举。对于前者,我算得上是感同身受,接受了这么多年的“国民教育”,虽不至于被洗脑,也着实怨念有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和青春年华被浪费在了这上面。对于后者,我的知识储备几乎为零。尽管我也投过票,但向来都是连候选人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于是就有同学在选票上写“孙悟空”“白娘子”之类,大家几乎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手中的选票能够改变什么。

怀着猎奇的心理,我开始了对立法院选举一事的信息搜集,然而找到的无非是媒体报道和铺天盖地的竞选广告,或者官方,或者程式化,来自鲜活个体的、代表民众的声音并没那么清晰。于是九月十日这天,我走上了街头,和不同的人聊天,惊喜地发现随便一个路人的话语都能让我有所收获——也对,他们在民主这件事上的正面经验比我们多得多。

以下节选一些人的观点与大家分享,也许并不完全正确,却都引发了我的思考。

“不要低估学生的自主性”

十日,民主党副主席单仲偕在湾仔地铁站与记者见面,现场有些混乱,以我的大陆思维来看完全不是一党副主席要出门的排场。在随后与港大同学们交流的时候,有人问到是否有政党力量在领导或者支持学生反对国教的示威活动,单仲偕说“不要低估学生的自主性”。言下之意,现在的学生都具备独立思考和行动的能力,他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完全无需别人指指点点,也更不会听从谁的命令,这也正是他们反对国教的原因。相比之下,我们太习惯于“听话”,既缺乏独立鲜明的主张也没有把主张落到实处的勇气,再联想到胡锦涛今年五四时“青年运动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讲话,忽然有了一丝寒意。

“他是个好人”

在整个选举过程中,我格外关注独立候选人的情况。因为在我看来,选举所需的经费开支和舆论造势需要依托于政党的强大力量,这些独立候选人的参选,应该需要更坚定的一直和更强大的内心力量吧。

独立候选人劳永乐的竞选广告在我住处楼下张贴了很久了,十日我终于得以和为他派发传单的志愿者聊聊他的情况。一位阿姨说:“我们都认识他,都是朋友。他是个好人,经常帮助那些付不起钱的人看病。”听了她质朴的描述,我感觉这位平时都只出现在广告上的劳先生离我很近,选举这件原本严肃、政治性强的事也多了几分人情味。

关于党派的问题我询问过投票站的一位同龄人和街头的一位女士。他们并不在乎候选人属于哪个党派,也不完全支持某一个党派,他们真正在乎的是某个具体的候选人是否做得够好、是否能将承诺兑现。相比之下,各党派把选举当做权力的角逐,媒体也加以渲染,而对于关注现实问题的普通民众来说,党派的事情似乎没那么重要。

“他们不了解香港的历史和文化”

老人家和年轻人总是有代沟的,在选举这件事情上也不例外。虽然我的访谈对象数量很有限,但也大体上看得出青年人和中年人、老年人的不同倾向:前者倾向于民主派,后者则倾向于建制派。各方自然有各方的理由,无所谓对错,不过一位帮叶刘淑仪拉票的女士的观点对我很有说服力。她说:“年轻人有他们的想法,但是他们不了解香港的历史和文化,选择的东西都是根据他们出生以来十几二十年的经验,没有很全面。”

这次选举关系着香港的未来,而我不禁想到香港更远的未来。当现在的年轻人成长为中年一代而成为社会的主导力量时,香港是会像他们现在所追求的这样强调自由和民主,还是他们会变得像现在的中年人一样,更需要稳定的环境和切实的利益?

“香港要赢,刘江华就要输”

民建联副主席刘江华与香港市民的恩怨我并无发言权,不过刘江华落选后“全港各界热烈庆祝”并在他办事处门口举行庆祝晚会的消息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因为这实在是个有趣的花边新闻。

在此之前,已经有人把刘江华“香港要赢”的竞选口号恶搞为“香港要赢,刘江华就要输”,之后的庆祝败选晚会也是奇招百出。不过最引起我注意的香港经济日报记者劳显亮微博中提到的一个细节:“晚会结束后,市民将现场清理干净”。这是一群多么冷静、克制、是非分明的人啊,他们用实际行动表明这并不是无理闹事,而是另一种方式的民意表达。刘江华倒也大方,不但坦然承认自己败选,面对网友的各种恶搞,还大赞其有创意,说自己“睇到笑唔停”。

***

在短短一两天时间内,我看到了香港民众对于民主的参与热情、对于社会与政治的独立思考,还有与政治无关的个人修养。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可能性的地方,不论此次立法会选举结果如何,香港已经赢了。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